一线监督做好灾后重建"后半篇"文章

  “灾后恢复重建,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受灾农业大棚修复重建工作开始了吗?”……“烟花”过后,舟山市普陀区纪委区监委迅速将工作重心由抗台抢险转到灾后重建工作监督检查上来,主动作为,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纪律保障。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普陀区纪委区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由委领导带队,采取“室组”联动方式,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对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聚焦受灾群众救助安置、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复修、灾后生产自救、各类灾害隐患排查排除、灾后卫生防疫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细抓实各项防台救灾措施监督,严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纪律,及时督促纠正发现的问题。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各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完成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普陀区纪委区监委将监督贯穿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始终,连日来,累计实地走访本岛街道、村(社区)8个,码头、客运站、农场、商超、在建工地、边坡塌方处等点位30余处,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迅速开展抢修恢复,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30幢、31幢现在还有积水吗?相关部门有没有来进行消毒?”“烟花”带来的强降雨造成普陀区部分处在地势低洼区域的住宅受淹严重。普陀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凯新作为“海上清舟”应急分队成员,在抗台抢险中及时帮助这些楼层受灾群众转移,并持续关注该区域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通过跟进了解,督促卫生健康部门及时组织开展消杀工作,确保“水退到哪里,消毒工作就到哪里”。

  台风过后公共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道路积水较为严重。督查组将现场发现的道路破损等问题一一记录,当场电话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和市容市貌。

  “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比较繁重,普陀区纪委区监委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防止灾后重建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