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触角吹响"公平哨"

  “丁站长,这事儿你可得给我们评评理,村干部自己都不拆老房子,为什么要我们先拆?”今年3,德清县新安镇启动农村“一户两宅”(一户村民拥有两处宅基地)清零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行动开展不久,该镇舍南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小丁接到一村民反映“整治工作存在不公”的投诉。“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将此事调查清楚。”

  经核查,该村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由于农房“连拼隔室”(相邻农房建房时共用一堵墙体),确实有个别村干部的老房子还未拆除。事件明了后,舍南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立刻上报镇纪委,由镇纪委与相关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并商定拆除方案

  该情况是不是个例?还有没有类似的矛盾?为了在全镇面上将相关情况查清查实,该镇迅速召开廉洁履职暨提升执行力“一户两宅”整治专项督查行动动员会,部署“全面自查核对”“坚决带头自拆”“严肃约谈问责”三大行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全程跟踪监督、嵌入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先行先拆4月底,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法“一户两宅”全部整治到位。

  “只有公平公正,老百姓才会拆得心服口服。”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一户两宅”清零不留死角、不打折扣,新安镇纪委将“一户两宅”整治列入《2021年度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重点事项监督清单》,充分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作用,畅通级监察信息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镇监察办”这一信息上报渠道,并由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发展村民“廉小队”,做到重要廉情信息“马上报”,群众关切问题“点题报”。

  “村里还有未认定的‘一户两宅’户。”这是信息员、联络员在走访过程中收集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信息员、联络员及时前往现场踏勘,并督促村委工作人员如实上报镇职能办公室认定,精准摸清“一户两宅”底数。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督促村委严格执行“三公开”机制,明确清理范围、对象公开,限定清理的时间公开,清理的进度和结果公开,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强有力的监督助力下,新安镇“一户两宅”清零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群众自愿拆除率高达90%以上,不仅拆出了公平公正,还拆出了新的发展空间,如西庙村利用拆后地块,新增了停车场、绿化用地等,村民们对这些“美丽蝶变”啧啧称赞。

  “如新安镇一样,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已成为镇(街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13个镇(街道)共设有167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选聘站长167名,联络员594名,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基层治理工作,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从公平公正角度出发,收集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4个,提出建议31条作为基层监督延伸的触角接下去,全县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将继续当好“前哨”,提升质效,传递更多公平公正“好声音”。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