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好"民情账" 趟出清廉村居好路子

  从嵊州市石璜镇政府出发,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驾车30多分钟,便到了“民情日记”的发源地——石璜镇雅璜村。走进村内,沿街立地廊轩古朴清雅、木质的休闲长廊干净整洁不少村干部或是走街串巷查看村情,或是坐在村民家门口拉家常、掏心窝,还不时登录手机上的“民情通”平台记下群众声音。一幅干群和融岁月静好的山区生活景象

  在雅璜村,随身带一本民情日记本,走村问廉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是该村干部坚持了23年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雅璜又紧跟时代脉动,率先应用数字乡村“民情通”平台,将民情日记从纸上搬到云端通过“民情通”,不仅走访人员能迅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老百姓也能自主反映问题。这既从设计层面防止了部分干部被动记民情、解民情的问题出现,又推动了群众真正参与到务自治中来,产生了‘1+1>2’的协同效应。”该村干部如是说。

  不久前,一件关乎村民出行安全的民生实事就通过“民情通”平台得到了解决。原来,今年5月,受雷雨天气影响,雅璜村通往长坑自然村的道路上,20余盏路灯损坏,无法照明。“路灯不亮,黑漆漆的,我们去散个步都得小心翼翼。”在“民情通”上看到村民反映问题后,村干部及时组织村电工进行抢修,并对沿途路灯一一进行检查,仅2天便完成了所有路灯的维修工作,收获村民一致好评。

  高度集成、灵活实用“民情通”不仅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得以及时解决,也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干净、规范、高效履职的意识,激发了村庄治理新效能。

  “史家培自然村的倒坎修得不好,质量有问题,会影响我们出行安全。村干部当时有没有在监管的,是不是收了施工队的钱!虽是今年7月初就已竣工验收的水毁工程,但在“民情通”平台上,对倒坎修护质量存疑的话题仍高居“村头条”热点榜首。

  村民在热议,村干部也闲着。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老裘第一时间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因群众反映强烈,施工队在雨天赶工修复倒坎”是导致该工程质量不佳的直接原因。向施工队反馈情况后,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每日监督工程进度,历时5天,倒坎修复完工,雅璜村立刻通过“民情通”向村民反馈情况。“老百姓反映的事项,从收集、跟踪、落实到反馈等过程,不仅村民能实时查看,镇里也能看到,这对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纪律规矩意识是一个鞭策。”老裘颇为感慨。

  指尖上的民情,心里头的百姓。在一篇篇民情日记的催化下,雅璜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村级事务的配合度日益提升。今年,在该村重点工程——农村饮用水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村干部仅用3天时间,就顺利说服6户村民,成功移除1500平方米的香榧林,用来建造饮用水管理用房。

  “民情日记是推动‘四清一和’清廉村居创建的一剂良方。”该村党总支书记表示,“问题找上门” 到“干部沉下去”,雅璜村正逐步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乡风清朗、干群和合。接下来,村里要持续推广新时代“民情日记”,打造更多各方协同、为民服务的场景,真正办实事、解民忧,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