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茶农茶商茶工尽欢颜

近日,安吉县大山坞茶场拍摄的一段警“茶”共治班车小视频在网上火了:安吉公安警车开道,将茶工们一路护送到茶园。这样的“待遇”让茶工们满脸欢喜,让她们感受到,来安吉采茶更安心更放心!

  警“茶”共治班车是今年县公安局在“共富警务”的牵引下,开出了一趟特色班车。警“茶”共治是安吉公安服务茶企业茶农、助力共富的重要举措,贯穿全年,涵盖了茶季安保、安全防范、政策宣讲、品牌保护等。

  在溪龙乡,每家茶场都张贴了《白茶采摘期间安全生产告知书》,上面列着六类茶季安全注意事项。“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对我们的工坊和茶工宿舍进行检查,及时指导我们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真的很贴心。”一茶场负责人盛先生说。

  溪龙派出所所长钱江表示,到目前为止,已对全乡306家茶企进行上门走访,排摸消除各类风险隐患47处,发放告知书475份,会同燃气公司更换软管23根,保障茶企茶农安全生产。

  20余万采茶工遍布全县各地,其人身安全最重要。为此,公安部门在茶山下路口设置告示牌“三严禁:人货混装、超员超载、三轮车违法载人”。溪龙派出所民警陈勇说:“溪龙乡有上茶山的林道51条,为了防止车辆违规载人或开快车,在每个入口都树立了告示牌。”

  有效管理茶工。自从公安部门会同科技公司研发了“安芯采”软件并投用后,茶企通过上传营业执照完成注册,茶工只要通过拍摄身份证,即可上传信息,后台就可对茶工的来源地、年龄段等作出准确分析。“前两天有个采茶工走失,通过‘安芯采’很快就帮她找到茶场。”民警说。

  傍晚时分,茶工们有说有笑的从茶山上下来,领头的茶工穿着特别醒目的反光背心,这也是公安部门专门为茶企准备的。“穿上反光背心,等于加上了一层安全马甲。”茶工李阿姨说。

  溪龙白茶街青叶交易市场是我县最大的青叶交易市场,县公安局每日投放100名警力会同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乡镇干部对市场全方位管理,并在周边道路进出口安装爆闪广播,引导车辆通行;设置现场报警点,对现场纠纷快速化解,确保市场有序运行。

  警“茶”共治班车开进茶市茶园,一路护航安吉白茶发展,茶企、茶农、茶商、茶工均满意。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还将在安吉白茶网上的交易中注入宣防元素,在茶苗捐助中做好公安引路,让安吉白茶带动多地致富,在茶产业发展中贡献公安力量。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