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各行业力量护航茶生产

日前,在灵峰街道的建云茶厂里,灵峰街道总工会的劳模志愿者们正在开展白茶采摘期间安全生产作业检查指导,针对可能影响茶品质和采茶安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眼下正是春茶采摘高峰期,由于树体中的营养成分已经被大量消耗,抗逆性差,随着气温升高,导致茶树的病原菌和害虫侵染迅速。因此,这一时期茶树的病虫害防治非常关键。”县劳模张荣炳表示。

  安吉白茶采摘是春季里的头等大事。今年,县总工会在成立县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各级工会以劳模工匠为领衔人,组建了若干志愿小分队,定期或不定期地走进茶企、茶农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茶农增收。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劳模工匠走进茶企或茶农家中。

  这些劳模工匠来自各行各业,包括用水、用电、用气、茶叶技术、安全生产等。“充分发挥他们各自专长和专业优势,激发其他行业力量,更好地助力茶企生产。”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不久前,鄣吴镇总工会就组织“一心向扇”志愿者开展服务采茶工活动。安吉扇业协会行业的劳模工匠们走进茶田、茶山,耐心地为茶农和采茶工宣传“三高”人群在劳作中的注意事项、蚊虫叮咬及意外伤害的处理等医疗健康常识、法律维权知识以及应急事故处理途径,并发放相关知识宣传单,通过贴心的服务让采茶工们懂得了很多户外劳动知识。

  同样,在孝源街道孝源村,县城投集团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提前走进乐欢茶厂里,检查新设备,指导用水等。“有他们的帮助,茶叶生产用水更稳定了。”茶企负责人张方说。为保障片区里的茶企用水正常,该服务队还提前对管道进行优化、集中对泵房、线路进行巡检。

  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茶叶生产需要各行各业的技术、服务支持,下一步还将持续推动更多劳模工匠开展志愿服务,针对茶企茶农的具体要求精准提供服务,助力茶叶生产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