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五县的“白叶1号”今年再增产

茶山上看茶叶、茶厂里学炒茶、安吉白茶城里看销售……3月27日,安吉白茶开采当天,来自贵州沿河县、雷山县和四川青川县的茶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茶农等来到了安吉学习。“安吉的茶叶种植、采摘、炒茶经验都让我大长见识,学到了不少东西!”四川省青川县茶产业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马浩强兴奋地说,青川的“白叶1号”将在两三天后开采,学到之后,回乡能更好地指导当地的茶叶采摘工作。

  为了更好地实现“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安吉充分运用“指导赋能、返租倒包、品牌建设、包销激励、督导评估”五项工作机制,从茶叶种植到加工销售环节,在资金、技术帮扶到市场化运行、产业融合调控、政府行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各方面,形成了全过程立体式帮扶模式,极大地推动了“三省五县”地区茶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从2018年至今,我县已陆续向这些地区捐赠了3870万株“白叶1号”茶苗,共9074.6亩,其中已实现量产的有6217亩。2023年,生产春茶共计22731斤,总产值约2707万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921元。今年还将进一步发展,干茶产量预计达到30000斤,产值3385万元,带动脱贫户人均增收4060元。

  在贵州省普安县的感恩茶园里,3月18日,“白叶1号”便已开采,茶农和采茶工们已经忙碌起来,穿行在遍绿的茶山间,安吉白茶专班的工作人员在旁指导采摘、炒茶等。“在他们的指导下,去年普安全县的‘白叶1号’干茶产量约为9600斤,今年经过测算,预计干茶产量达到10000斤,又将为村民们带来更多收入。”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助理农艺师蒋家龙笑着说。

  此外,安吉每年也积极创新举措,激励当地产业发展、拓展销售市场。“2023年,安吉制定了一个奖励政策,设置500万元的奖励资金,对做得好的县,根据茶园的质量、自主品牌的建设、自主销售、市场建设等进行综合打分,带动当地茶农的积极性。”安吉白茶专班产业帮扶组组长刘斌介绍,目前已有部分资金奖励到茶农。今年安吉还在安吉白茶城设置了三省五县“白叶1号”共富茶销售区,将免费用于这些地区的共富茶销售。

  据了解,今年三省五县“白叶1号”的春茶采摘,最早的是普安县,最晚的是湖南古丈县,要到4月1日,其他三县则在这两天陆续采摘。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