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铸魂担使命 守正创新奏强音

西苕溪奔流,北天目巍峨。

  这里,一座激情迸发的创业之城、大气包容的活力之城、山水相拥的品质之城、低碳宜居的生态之城、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平安有序的和谐之城正在加速崛起,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的美好愿景加快照进现实。绚丽画卷的背后,正是强有力的思想指引、精神支撑、文化滋养。

  回首既往五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努力作为,打造形成了一批具有安吉特色、全国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从机关到学校到企业,从县城到乡镇到村社,党的创新理论播撒到角角落落,回应着老百姓的心心念念;新闻报道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道德楷模不断涌现,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厚植文明城市内涵;文化文艺活动精彩纷呈,赓续文脉、展现风貌,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文化产业发展高歌猛进,以数赋能、以文兴业,点燃文旅消费新引擎……

  旗帜引领方向

  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

  全县上下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把握战略定力、汲取智慧能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激发党员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

  理论学习持续深化——

  县委常委会带头深化理论学习,构建形成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学习实践体系,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聚焦现实问题,谈学习体会、谈贯彻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生动彰显新时代味、“两山”味、安吉味,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创造性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理论成果不断涌现——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引安吉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推动安吉发展的宝贵财富。这些年来,安吉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阐释,成立“两山”智库,入选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调研基地、全省第二批市县重要窗口调研基地,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落户安吉,形成了《“两山”高质量发展报告》及转化案例集,完成60余项省市级社科课题,独具安吉辨识度的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构建完善全县1+15+N宣讲体系,激发全县1000余名基层理论宣讲员积极性主动性,累计开展各类宣讲8000余场,做到“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延伸到哪里”。丰富“共扬安吉之美”、“三个地”上话学习、“青年说”等宣讲载体,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拓展与县外各领域的宣讲交流,赴四川金川、青川和宁夏固原等地,以宣讲的“千里联音”,把安吉高质量发展最新最生动的实践故事带到全国。

  固本培元、立心铸魂,真理的力量在竹乡激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奏响时代强音

  壮大思想舆论“主旋律”

  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节点,持续讲好“两山”故事,传播安吉好声音。

  主题报道浓墨重彩——

  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精心推出《乡村振兴 安吉实践》《奔在共同富裕大道上》《人与青山两不负》《三个年里见真章》等主题报道专栏500余个,全媒体刊发主题报道稿件4万余篇次,在持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同时,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安吉实践的记录者和推动者。

  2020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安吉高规格举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安吉践行“两山”理念的经验成果进行全覆盖报道,仅5天在各级主流媒体刊发相关报道超500篇(条),阅读量达1.2亿。五年来,总计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148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头版72篇,央视《新闻联播》108条,在大报大台重要专栏重要版面、黄金栏目黄金时段展示安吉形象。

  精品创优历史突破——

  全县新闻精品创优取得历史性突破,创作的60余件作品获评省级以上新闻奖。其中,广播专题节目《安吉有个“矛盾终点站”》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连续两届获评中国广播电视大奖,连续5年获得浙江省新闻奖(广播电视部分)一等奖。

  坚持讲好“两山”故事,先后有《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乡村治理在安吉》等19篇“两山”主题的新闻获得省新闻奖,充分展示了安吉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担当和创新作为。

  媒体融合走在前列——

  完成县级融媒体第二轮体制机制改革,确立了事业单位性质企业化管理的运营模式,连续5年营收增长20%以上。中央深改办专题刊发安吉媒体智慧融合经验。此外,在全国率先打造建设研发、安全运维、数字经营一体化的数媒发展新样式,实施“新闻+数字”智慧建设全国战略,“安吉数智”落地全国24个省417个市县。

  涵养文明正气

  培树价值引领“风向标”

  全县上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厚植孕育好人道德土壤,实现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文明创建握指成拳——

  2020年,安吉以首创首成的姿态,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接下来,安吉不改创建初心,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实施“微改精提十百工程”,聚力城市道路、小区环境、背街小巷等10大方面,打造20个美丽小区、100个美丽楼道、10个美丽公厕等精品示范点位;创成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单位35个、文明村镇29个,推动“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跃升。

  “安吉好人”榜样引领——

  积极发挥道德典型、身边好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发现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安吉好人”,带动更多人行好事、做好人。在“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榜单上,不断涌现安吉集体或安吉人的名字;更是频频登上“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好人”“浙江骄傲”等颁奖台。涌现“中国好人”3例,省级以上先进典型22例。

  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坚持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涵养文明新风,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全县注册志愿者超20万人,累计完成打卡志愿服务活动5万多场,服务时长超400万小时,志愿服务活跃率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1个中心、15个所、209个站、641个点和66个实践家园;创新推出文明有礼“母子品牌”,以母品牌“美在安吉”带乡镇子品牌的形式,建成五美共举、十礼并进的“一镇一品”矩阵,将内在美、风尚美、言行美、文化美和智慧美渗入社会发展的各个细胞。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山风竹韵“新华章”

  依托厚重的历史文脉,全县文艺工作突出内容生产、聚焦人民期待、坚持以文化人,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持续加强特色文化设施建设、深入推进艺术乡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文艺精品持续涌现——

  “安且吉兮”的历史积淀,赋予了攀登文化高峰的底气和自信。近年来,安吉文艺创作成果多。民间文艺节目《响木舞》作为浙江唯一代表参演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并入围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那山那水》获评省“五个一工程”,影片《金山上的树叶》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项目;完成首部安吉独立出品电影《追锋》拍摄;纪录片电影《里斯本丸沉没》入选省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项目;以一代宗师吴昌硕为原型的电影《雄甲辰》完成前期筹备。

  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一场大麓青年音乐节,吸引2.5万余名乐迷入场,带火了一个村庄。眼下,第二届又在火热筹备中。而在安吉,不仅是音乐为乡村经营开辟了新思路,还有一系列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比如,“竹乡灯火 照亮长城”非遗展示活动亮相北京居庸关长城,接连举办首届吴昌硕艺术国际论坛、“浙里昌硕”首届全国书法作品展,不断拓宽安吉影响力。五年来,全县共培育特色文艺团队27支、乡村文艺骨干700余人;建设乡村艺校示范点15个、培训点35个,入选首批湖州市艺术乡建特色村11个。

  文化供给普惠民生——

  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生态博物馆、最美乡村图书馆群、最美文化主题民宿群处处可见、可触可感,走在街头就能和艺术之美来一场邂逅,文艺之美就如星星之火点亮城市、融入乡村。近年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遍及城乡,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提升行动使农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更丰富了;持续打响“悦读越美 书香安吉”“在风景里阅读”品牌,好学能文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文产之花绽放

  共绘以文兴业“共富景”

  全县上下坚持引育并重、量质并举,推动“文化+”、培育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政策引领聚合力——

  今年3月13日,鄣吴镇与落户我县的新经济上市企业飞天云动签约,为昌硕文化插上“科技+产业”的翅膀。全县文产之花绚丽绽放,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引领:出台《安吉县文化产业“十四五”规划》《安吉县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力支持影视全产业链、乡村文创、数字游民等新兴业态发展;修订《关于2023年加快“两山”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构建绿色低碳、智联世界、面向未来的“4+3”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项目支撑强动能——

  项目是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的“引擎”。这些年,我县培育规上文化企业61家,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同比增速全市第一,文化产业增加值位列全市第一。同时,依托省级文化创意街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和“两山”未来科技城等平台,赴京举办文创产业招引推介,现场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超34亿元;先后引进了飞天云动、小象大鹅、环球墨非等一批文化领域的新经济企业。

  文旅融合促共富——

  对安吉来说,享誉全球的绿水青山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最佳载体。依托生态优势,进行文化赋能,安吉形成文化旅游、生态研学、历史景点、数字文化等四大“文化+”和乡村文创、运动休闲、生态影视、传统产业“升级版”等四大“+文化”产业融合格局。五年来,全县共接待游客1345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05.34亿元,连续五年位居全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

  回望过去,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步履坚定。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守正创新,拼搏奋进,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力、舆论影响力、文明塑造力、文化竞争力,为持续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安吉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