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万亩小麦开镰

昨天,天气晴好,在天子湖晓云村金色的麦田里,两台收割机正忙碌地来回“奔走”,将一垄垄成熟的麦子收入囊中,留下一串串丰收的“轨迹”。伴随着“嗡嗡”的脱粒声,收割机的“肚子”很快便装满了麦粒,等待转移到一旁的运输拖拉机上,再运往不远处的烘干中心。

  又到一年麦收时节。眼下,我县各产粮区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纷纷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义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小麦3000多亩,于5月24日开镰收割。“3台收割机一起开工,每天能收割两、三百亩。”义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玲玲说,“三夏”时节是农民最忙的时候,除了收获小麦,今年还种了500亩油菜,“等这些都收完了,马上又要水稻插秧。”朱玲玲预计,今年合作社小麦亩产能达到600余斤,比去年增加近80斤。此外,今年合作社还新买了9台烘干机,在满足自用的同时,也能为周边农户提供加工服务。

  随着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推进,部分土地在去年底及时播种冬小麦,今年我县小麦种植面积达到7.2万亩,比去年增加44%,预计平均亩产量在520斤到550斤之间。“产量和面积都大幅提升。”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与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裴惠民介绍,接下去将继续推进“产储加销”一体化建设,促进粮食行业转型发展和产品提档升级,走好粮食产业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精细化加工、社会化服务之路。

  农技专家提醒:近段时间雨水较多,已经成熟的麦田要抓紧排湿备收,降低田间水量,等机器能够进地的时候抓紧抢收;小麦收获以后,要及时晾晒烘干,避免因为堆积过程中水分过高而发生霉变。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