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12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历经18个月的建设,日前,我县定点传染病医院正式进入收尾和设备调试阶段。这些天,这幢5层高的大楼里,工作人员进进出出,穿梭在各个楼层,对消防、净化、负压等设备进行调试;各功能区块内,精细化保洁也在同步进行。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我县定点传染病医院项目“应运而生”,并于去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全省首个建成的县级定点传染病医院。据悉,医院以“平战结合”为设计理念,总投资约1.6亿元,总建筑面积近15000平方米,设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结核三类门诊,并配备抢救室、检验科、ICU重症监护室、普通负压病房、负压隔离病房等,共有床位数100张,能满足绝大部分传染病的筛查、检验、确诊和手术需求。

  “我们将在5天内完成全部调试工作,CT,DR,MR等医疗设备也将在12月20日前全部入场并安装到位。”安吉二院副书记李振东介绍。首批30多名医务人员已通过多轮专业的院感防控流程培训,可及时上岗就位。接下来,医院将加大对设备的联动调试,争取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作为县内重点推进的医疗建设项目,定点传染病医院的建成将有效补齐我县在传染病救治方面的短板,满足群众在传染病方面的看病就医需求。同时,医院实行的全封闭型管理救治模式,能极大减少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

  医疗是民生刚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县高起点、高水平推进各类医疗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增加县域卫生资源总量。眼下,包括传染病医院在内,全县12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总投资3亿元的县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心(疾控中心)已动工开建;新建的天子湖镇中心卫生院已可见全貌,即将投入使用;三家医共体牵头的发热门诊新建工程也均在有序推进中。

  “接下来,我们将紧盯各个医疗项目的建设,不断优化医疗设施布局,改善医疗卫生设施基础条件,加快提高县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要。”县卫健局基本建设科科长颜仁伟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