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机构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2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报告》,并从政务服务能力、投资活力、要素吸引能力、基础设施支撑和生态环境五个维度出发,形成《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安吉成功入选,位列第56名。同时,这也是我县连续第四年入选,且位列名次逐年递增。

  据介绍,本次县域投资竞争力评价对象为全国(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除市辖区和林区以外的1870个县级行政区划。该榜单的发布,为市场主体选择投资目的地提供借鉴,对各县域招商引资、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连续跻身投资竞争力全国百强,背后有一系列支撑因素。近年来,我县紧扣企业发展所需所盼,坚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通过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软实力”,不断提升县域投资竞争力。

  今年,在研究制定《安吉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我县通过制度统筹、流程重塑、服务提质,打造综合性与单项指标领先的营商环境县域示范样本。结合数字化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一系列涉企服务也不断优化。上线的“贸险在线”应用,成功构建了外贸风险预警及应对全链条服务体系,并实现全县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全覆盖;通过“浙商企业健康体检”应用,将县内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全部纳入企业健康体检范围,精准助力民营经济稳步发展;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全县“一件事”办件量达160余万件,一次办结率达98%,企业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同时,利用“浙里营商”数字化改革成果,实时监测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民营经济发展”动态,通过数据倒逼各部门持续优化、重塑服务流程,推动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在2022年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无感监测”中,我县得分94.79分,排名全市第一,开办企业、纳税等4项一级指标处于全省最优值。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