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遗”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在摩洛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顺利通过委员会的评审,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称“人类非遗”)。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由浙江省牵头申报,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安吉白茶制作技艺作为浙江省的代表项目之一,入选了该名录。

  安吉白茶是茶中珍稀茗品,2022年品牌价值48.17亿元,连续十三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前十强,是浙江省首个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茶叶品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记忆传承的历史担当与使命、团结协作的理念和共同致富的愿望是其制作技艺文化元素核心基因;多年来,通过导师帮带和培训,我县进一步传承推广这一传统手工技艺,并以进学校、进景区、进街区等非遗五进形式加大宣传推广,做到留住技艺从娃娃抓起、代代相传。

  作为湖州乃至浙江的茶产业支柱,安吉白茶从产业振兴、共同富裕方面发力,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目前,全县白茶种植面积有20.06万亩,总产值超过32亿元,为29万农民人均增收1.1万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以上。“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县累计向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和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捐赠“白叶1号”茶苗2900万株,并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当地做好种植及产销工作。

  特殊的茶资源孕育了独特的茶文化。随着农旅、文旅融合加速推进,安吉逐步走出一条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打造茶旅游的特色发展路子。县文体旅游局局长罗福娣介绍,截至目前,以安吉白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绿水青山 旅居安吉”非遗旅游线路成功入选省非遗旅游线路,安吉白茶代表企业宋茗茶博园被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溪龙乡以茶旅融合综合体建设为契机,以“安吉白茶产业+文旅”为核心,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与此同时,产业融合催生“农家乐+乡宿+民宿、露营、漂流、乡村咖啡”等新生业态,今年以来,文旅融合共接待游客2386.8万人次,同比上升1.4%;实现旅游总收入339.7亿元,同比上升3.9%。

  “从2020年12月启动申遗之后,我们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准备视频、文字、照片等资料,并制定安吉白茶制作技艺项目保护计划书,历时2年时间,得到了县内相关部门、乡镇的积极配合和支持。”罗福娣表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遗”,对今后安吉白茶的原产地保护和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助推我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