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水土流失持续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

日前,湖州市2021年度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年度评估结果出炉,安吉县获得优秀等次,这是我县连续第四年获此荣誉。截至目前,全县水土保持率达到94.3%,大幅领先全省平均水平,水土流失持续呈现面积由“增”到“减”、强度由“高”到“低”转变。

  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作,安吉有扎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先后完成20余条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24平方公里,年均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余平方公里。

  “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探索出了综合治理区域小流域、加强生态湿地保护等多措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恢复之路。”县水利局水土保持管理站站长刘克军举例,针对白茶园、毛竹林、板栗林等水土保持“困难户”,联合多部门综合协调,攻坚破难,并通过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平衡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推进自然生态修复治理;开展深溪、杭垓等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试点,治美绿水青山,治净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水平、治理成效。

  系统治理“精准施策”,监督管理“刚柔并济”。“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水土流失面积消长监测、天地一体化监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估等工作。”刘克军说,通过不断创新水土保持监管机制,首创提出工业园区编制水土保持总体方案,实现“一个方案、一次审批、一网通办”,园区项目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来即办,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及营商环境。此外,通过与浙江大学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行长期科研合作,开展水土流失防治、水污染防治、生物节水、生态修复等多领域课题研究和技术推广,为南方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与此同时,我县还定期开展水土保持科普宣传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四进”活动;依托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编辑出版首部县级《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构建了以科技示范园区为户外课堂,以《读本》为教学载体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大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和深化水土保持工作成果,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监管、水土流失治理数字化进程,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现代化工作体系。”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筑牢可持续发展的美丽生态根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