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首批44名“中医师承”学员正式入村上岗

上午9点多,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后,章村镇长潭村卫生服务站的00后新村医谢雯欣便拿起药箱,跟着师傅朱方德匆匆赶往村民家中。“阿婆,现在哪里不舒服啊?”虽然正式上岗不到一周,但对于上门进行医疗服务,谢雯欣已熟门熟路。量血压、测心率……待确认阿婆身体无碍,并嘱咐完注意事项后,师徒两才放心离开。

  谢雯欣作为我县首批定向本土化村医培育对象,在去年顺利取得了《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并于今年8月完成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实践考核;9月15日,她正式以编外身份到长潭村卫生服务站报到。

  一直以来,乡村医生是保障广大群众健康的重要力量。但随着一批“能中会西”的赤脚医生逐步离岗,我县村级卫生服务站“空巢”现象更加凸显。为破解该难题,2018年,我县在全国创新实行“中医师承+定向培养”本土化培养乡村医生培育新机制。历经4年,从全脱产学习、跟师实践全科轮岗再到考取相关职业证书,本月,44名“中医师承”首批学员正式入村上岗。

  “在最初选择培育对象时,我们重点从‘空巢’村级卫生服务站所在的村选拔有志于从事村医的本村青年。”县卫健局中医科教科科长薛峰解释,从本村来,回本村去,才可以真正培育一支“有乡情、留得住、能发展、带不走”的青年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乡医本土化也更能方便村医和村民进行沟通,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正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按照委培机制,学员们将开启他们在村服务站的从医从业生涯。如何解决此前人员留不住问题?“目前,学员们是以编外用工方式补充到全县服务站乡村医生队伍中去,待之后他们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证,通过参加统一考试可给予编制待遇。”县卫健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张爱介绍。

  “比起医院专科医生,我们除了看基础疾病,还要时刻关注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希望接下来我能改变他们一直以来‘小病拖、大病扛’的健康观念。”在孝源街道孝源村卫生服务站内,28岁的罗梦玲也来到自己的出生地当了一名新村医,对于未来,她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