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干警系好“廉洁扣”

日前,县纪委县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对法院年轻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开展核查时发现,有干警个人重大事项填写不规范,当即要求其改正。“我们今年在全院深入开展‘一掌柜六先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年轻干警各类不良风气。”该纪检监察组组长程晓波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4名干警因超期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未及时审核案件材料等原因,被列入“蜗牛先生”“马虎先生”等类型纳入法院“一掌柜六先生”人员管理库。

  县纪委县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一直把对年轻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放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通过全周期教育、全链条管理、全方位监督,推动压实法院对年轻干警的监督管理,防范化解年轻干警廉政风险,教育引导年轻干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为把年轻干警教育管理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今年以来,驻法院纪检监察组要求法院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作风效能等方面入手,针对年轻干警所在的“管人、管财、管物”重要岗位,重点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管住管好“八小时”外活动,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我们强化了廉政提醒,对年轻干警实行‘四必谈’。”对此,该纪检监察组组员宣晶解释,“四必谈”即新任或有岗位调整的年轻干警必谈,重要岗位的必谈,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的必谈,述责述廉工作不到位的必谈。“这种靠前监督的方式,把事后问责变为事前劝诫,把被动查处变为主动防范,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增强了年轻党员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她补充。

  针对年轻干警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等特点,县纪委县监委在开展警示教育时找准年轻人的“共鸣点”,选取了年轻人更易接受的视频说廉、动画说纪等形式,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宣晶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坚持以案说纪,精心选取县内以及周边县区查处的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视频,并在重大节日和关键时间节点推送,效果良好。年轻干警潘司乐在观看年轻干部违法警示片后就表态,要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自警自醒、慎初慎微,走稳走好廉洁从业之路。

  “我们正在探索拓宽年轻干警监督渠道、完善年轻干警的监督机制。”程晓波表示,希望通过方式方法的不断优化,做实做细年轻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更好地引导帮助他们做对人生选题、走好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