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可视、全流程留痕 城投集团智慧化加持工程项目管理

登录安吉国源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点开工程项目模块,工程进度监测页面显示智慧排水建设工程一期孝丰排水管道开挖修复项目推进慢于预期,系统作警示提醒。作为工程项目分管领导,城投集团国源水务总经理钱炯随即要求责任部室作出情况说明,并针对导致进度滞后的相关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解决方案,力求以最快的方式将落后的进度赶上去。

  日前,城投集团国源水务上线安吉国源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工程项目管理”系统,通过工程项目的资料全采集、过程全记录,推动项目全过程可视化,让“系统成为记录员、人人都是监督员”,集智汇力把关项目质量和进度。

  “工程项目管理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同时对精细度、正规化有着严格要求,并非简单事。同时,工程项目的资料既是项目推进的证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反应施工工艺和工程质量。”国源水务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苏海介绍,当前,工作人员仍习惯于建立电脑文件夹,将资料一股脑往里装,平时基本派不上用场,真需要时候,查找起来也不太方便。要实现进度、安全等各项管理精细化、正规化、分量化,需要“智慧化”来加持。

  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将前期管理、合同管理、进度管理、变更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验收管理等信息一“网”收纳,同时根据计划设定推进提醒,并就相关内容作平面化展示。这意味着,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可追溯。“项目信息由项目经理负责实时更新,其他人员则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实时察看。”苏海解释,通过进度、变更、质量安全、验收管理等子模块,大家不需要到达现场,就能掌握项目推进的各方面情况。“这会给项目负责团队传递一种比拼的信号,这是大家都关注的,必须加快、干好。”工程管理部经理徐雪峰介绍,得益于信息的全面性,决策层研判的及时性和精准性也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

  质量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但由于隐蔽工程具有后期不可见性,想要发现问题难,对后续质量隐患较大,“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上线后,这些难题迎刃而解。“过去审计单位后期一般会通过钻芯取样等破坏性方式,对道路结构层厚度、回填材料等隐蔽工程进行现场取样审计,这些做法会破坏原有道路质量,且浪费资源。”徐雪峰说,而现在,因为全过程可视、留痕,审计过程中对相关隐蔽工程质量存疑问题无需再“开膛破肚”,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