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集团打好农村供水保障“组合拳” 解决群众饮水安全“烦心事”

傍晚用水高峰期,杭垓镇尚梅村村民黄卫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拧开了水龙头,没想到向来“以沉默回应”的自来水管淌出了涓涓细流,这让他格外高兴。“水站改造好以后再也不愁没水了。”他笑着跟家人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城投集团国源水务在7月就启动了汤坑坞水站改造提升项目,在实施拦水坝、初沉池等配套设施建设后,这座负责尚梅村供水的水站实现了集取水、蓄水、净水等功能于一体,取水能力、供水能力和水源质量都得到了提升。

  据介绍,国源水务负责全县81座农饮水水站、67座泵站的运维工作,主要供水区域为我县西南片区高位区域,以及其他地势较高、偏远、群众居住较为分散区域。据国源水务农饮水运维部主管王唯伟介绍,为缓解这些地区高温季节用水难问题,国源水务早早启动“保供”工作,实施了取水口改造、备用水源接入、基础设施设备更新等一系列工程,全面提升农村饮用水保供能力。截至目前,包括汤坑坞水站在内的6座农村饮用水水站已经完成取水口改造,24座正在加快推进。“这些项目完工后,取水渠道多了,取水能力增强了,有的还增加了蓄水功能,水站的供水能力自然也就得到提升。”他补充。

  既要在“新”件上下功夫,也要在原有设备上找空间。这段时间以来,国源水务工作人员也忙着对原有设备设施进行“查漏补缺”,积极寻求“提级”空间。近日,上墅乡大昌坞水站就被排查到存在蓄水池底部漏水问题,随即开展维护工作。现在水站已重新投入使用,供水能力达到了近800吨/天,为村民和游客用水做足了保障。

  在全力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国源水务也在提级服务质量。现在,运维部24小时在线,实时观测水质状况,线上巡查水箱液位等情况。“一旦发现液位低,我们就马上和片区负责人联系,要求及时处理,尽量减少对老百姓用水的影响。”国源水务思源供水经理李勇新介绍说。这种时时在线的服务,解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近期,报福镇石岭村农家乐业主就把锦旗送到了现场,感谢工作人员架设临时水泵,保障农家乐夜间用水需求。

  “我们在加快推进各个工程,希望通过设备设施和服务保障的全方位提升,实现供水能力的升级,让老百姓不再为用水发愁。”李勇新介绍。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