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夏日漂”清凉更安全 天荒坪镇首创漂流监管一件事

“漂流售票处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疫工作,从业人员都需要有体育经营许可证、救生员等资质……”进入八月,热浪滚滚袭来。天荒坪镇作为旅游重镇,是游客的避暑胜地,水上漂流更成了一大热门活动。

  连日来,为提高天荒坪镇旅游环境,针对“夏日漂”带来的行业监管问题,天荒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围绕余村大景区实际需求,探索“漂流监管一件事”,实现“一支队伍”来监管,解决原先漂流行业管理难题,有效维护漂流行业市场经营秩序。

  “以前漂流场所的管理涉及到市场监管、文体旅游、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的管理职能范围也比较受限。”据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应向阳介绍,“漂流监管一件事”则打破了部门壁垒,以多部门集中检查的形式最大程度形成监管合力,有效提升了整体执法效能,避免多头重复检查、执法。

  在实际监管中,执法人员按照“漂流场所监管清单”,分职能逐项对分布在余村、大溪村等人流量较大的漂流商家进行集中排查。其中,重点检查了漂流河道基础设施建设、漂流设备状况、监控等情况,对漂流场所运营中的车辆年检年审、驾驶员资质情况也同步进行核查。同时,为确保游客“安全漂”,执法人员还详细了解和查阅了漂流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汛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等制度建立以及安全人员培训、安全教育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并要求漂流场所加强巡查,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行动。

  “这段时间是漂流高峰期,我们都忙于日常经营,这次镇综合执法队一次性上门指导服务,帮助我们消除了不少安全隐患。”大溪漂流负责人陈经理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让游客玩得开心又放心。

  在标准化体系指导下的多元监管,也让整个检查过程高效规范。接下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加速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多场景“监管一件事”运用,将“一支队伍管执法”向余村大景区的“功能区”不断延伸,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