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露营经济行稳致远 我县多举措促露营行业规范化发展

最近,安吉县旅游协会露营分会成立,选举第一届露营分会理事会,县内首批25家露营基地入会。

  近年来安吉乡村旅游发展火热,露营业持续升温,目前全县共有30多家规范化露营基地,8000多顶帐篷,在建露营基地20多家,不管是规模还是质量,都在长三角凸显重要地位,今年6月份我县还举办了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打出了“长三角露营天堂”品牌,抢得发展先机。据统计,1—7月份全县共接待露营游客47.7万人次,实现营收1.611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促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化发展,在县文体旅游局、县旅游协会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露营基地自发成立露营分会,通过抱团发展实现良性竞争,达到行业自律。“分会成立后,接下来我们计划组织营地培训、外出考察等活动,提升会员凝聚力。”露营分会相关负责人说,露营产业要想更持久更健康发展,专业化、个性化是关键,此次分会还聘请了一批露营资深玩家和达人作为户外露营顾问,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早在去年,我县就开始酝酿《安吉县露营营地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规范、有序引导行业发展,今年办法正式出台,对照景区化管理标准来对营地发展作出明确要求,比如露营选址范围、规范审批、验收备案、监督检查等。我县还积极研发“浙里安营”一图游应用场景,通过政府端、营地端、游客端三方面,为游客提供多元化服务,该项目还被纳入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另外,县公安部门开发研究露营管理APP,对露营人员进行安全登记管理。

  “我县露营发展迅速,通过举办长三角露营大会、出台管理办法、成立分会等一系列工作,逐步实现多方位领先。”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还将编制《露营建设与管理规范安吉县地方标准》(暂定名),确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技术指标,提炼安吉露营管理经验。此外,露营产业规划也在编制中,从透析安吉露营产业发展现状、谋划安吉露营产业发展思路、搭建安吉露营产业发展体系、推动安吉露营规范有序发展等方面推动安吉露营产业国际化、品牌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