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守护碧水蓝天

“搬迁对于你们加工厂来说,不仅可以改善生产环境,也能解决安全问题,是一件长期利好的事情。”上周六,吃过晚饭,鞍山绿色建材产业园综合指挥部工作人员匆匆赶到安吉昌盛钢渣加工厂,与企业负责人细细交流,讲解这次综合整治的政策、意义,这也是近期指挥部工作人员第三次上门。该加工厂占地24亩,在产业园经营多年,被纳入整治关停对象,经过多次上门走访,目前已进入签约洽谈的关键阶段。

  夜间走访是指挥部工作的常态。“有些企业负责人白天不在,趁着晚上抓紧洽谈,争取早日签约。”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卢培炎说。鞍山绿色建材产业园临近西苕溪,以航运中转、建材吞吐、转运生产等业态为主,共有钢材、建材、码头、堆场等类别的企业27家,由于缺乏合理规划,造成厂房建设参差不齐、安全生产隐患较多、扬尘治理难度较大、污染排放不达标等问题,经多次整改,效果仍不理想。为了彻底改变园区“脏乱差”现状,围绕环境整治、交通治理、规划建设、风险防控等方面,我县启动了鞍山区块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以我们为主的环境整治方面,整治面积达9万平方米,由于企业类型多样,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卢培炎介绍,街道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抽调征迁办、综合执法、安城管理处及所在村40多名精干力量,设立综合协调、政策指导、整治推进、执法保障、安置复垦、风险防控6个专项工作组,其中30人常驻指挥部办公。“根据前期走访梳理结果,实行‘一企一策’,确定了具体整治任务,即依法关停取缔一批违法生产、基础设施薄弱的低小散乱企业,涉及16家企业;规范提升一批具备经营条件、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涉及11家企业。”他说。截至目前,已完成14户搬迁农户初评;16家由街道负责的关停企业中,8家完成签约,计划6月底腾空。

  “接下来,指挥部将坚持‘三法联动’,继续强化约谈对接、多方联动和日常巡查,确保整治工作稳妥快速推进;特别是针对未签约企业,加大上门走访力度,找准突破口,确保7月底前16家关停企业全部完成整治。”递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